跳到主要內容

~本系畢業生工作與實習經驗相關分享~

 

1. 陳艾琪(107畢業生)經驗分享: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為英美留遊學代辦,主要的工作為協助客 戶申請英美大學、簽證等,同時也是公司、客戶以及英美大 學溝通的橋樑。外交系對我來說最大的幫助在於能更自在的使用英文進行溝通;全英文的課程推行,讓我習慣處於英文的環境,所以與國外校方代表的溝通以及書信往來、申請流程,甚至到協助英美簽證申辦等,比起其他同事更快上手,瀏覽文件的效率更高。除此之外,對於國際議題的掌握度及敏銳度能夠讓我在工作場合中回答客戶以及回報公司有關當地現況、疫情因應政策、學校簽證問題等。

 

2. 陶默勇Guillaume Dabre(布吉納法索)(107畢業生)經驗分享:
The department of diplomacy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t TKU has been an incredible learning place for me. It built the intellectual foundations of my next move. In fact, the ninterdisciplinary nature of the program allowed me to develop bothnsoft and hard skills that I brought with me to the workplace and further in studies. I consistently learnt how to work with a diverse team since day one in the department. This was cemented by communication skills and a great analytical ability. Equipped with these transferable skills, I have been able to seamlessly transition from school to work.

 

3. 傅瑪琳 Marlin Stephanie Flores Liz(多明尼加)(107畢業生)經驗分享:
My name is Marlin Flores graduated from the department of diplomacy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t tmTamkang University.

I am super proud to be graduated from this amazing department with such diversify environment. Be able to interact with people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gave a great push to develop emotional and social intelligence both very important not only for this career but in daily life. The preparation i received have helped me to excel my skills and use them in my everyday working life. The department also have amazing activities to develop and shape your skills in public speaking, personal development and also get you to the next level with multiple conferences, workshops to ensure you are ready for the outside world.

 

4. 楊少斐(107畢業生)經驗分享:
我是2019畢業的楊少斐,目前在一家應用服務提供商擔任企劃專員一職。平常的工作內容就是舉凡跟英文有關係的我都會參與,從製作公司法人說明會英文版、審閱與境外客戶的各種合約、跟境外客戶視訊會議介紹產品或協助導入產品到化身國際導覽員向國外大使參訪團介紹公司資安防禦技術等。淡江大學外交系一半學生為外籍生,並且課程為全英語學程,從同學、老師、課程到分組報告都充滿著不同價值觀的碰撞。猶記得當年坐在教室裡,跟外籍同學激烈的討論未來學、一起拚湊期末報告內容的熱血及精神,至今都無法忘記。回到現在,大學四年給我最大的禮物大概就是如何在工作中融合不同的價值觀及意見、如何與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進退應對並與工作小組進行完美的合作。

 

5. 廖家可(108畢業生)經驗分享:
我是108級外交與國際關係系的畢業生廖家可。特別感謝系上過去以來的栽培,不斷創造包容多元以及兼容並蓄的課堂,全英語教學增進了我的表達能力以及自信,在具備彈性成長的學習環境中,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儕相互交流,共同思辨公共事務,學著以條理分明的邏輯闡述觀點;特別的是,這些學習經驗並沒有讓我成為團體裡踴躍的發言人,而是聆聽者。在精進自我的同時擷取其他人的優點,內化成為自己的涵養。外交系的講堂不單是著墨於國際議題,而是引領同學們培育一 種關懷與同理的世界觀,蔽系核心價值"open-mindedness" ,勉勵大家拓廣、加深知識儲備,更重要的意義是,不論外在環境有多少的改變,仍然對周遭人事物保有一份柔軟;在資訊量龐雜的世界中不盲從,從容不迫地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向、在意見分歧上保留空間,堅持基礎原則亦能態度謙和地接納其他討論。畢業後在廣達任職,即便最終選擇在不同的領域耕耘,在學期間陪養成了這些帶著走的能力,是外交系賦予我重要的養分,伴隨我走向更遠的地方。感謝系上全體教職員及同學,齊心協力投入人文教育,是學生生活的記憶裡有力的臂膀,陪伴彼此走過學習生涯的一哩路。

 

6. 蔡昀潔(108畢業生)經驗分享:
大四下就於Omplexity系統思考顧問公司,擔任實習生,畢業 後轉為正職,主要工作內容為兩大方向,業務開發、專案執行、顧問案研究,第一個進入公司時所加入的案子是繪製台灣因應新冠狀病毒疫情的對策,作為公司對外宣傳,推廣系統思考知用途,我負責的部分是旅遊政策研究,團隊先各自搜集資料並開會討論,逐漸繪製出系統圖。

第二個是文策院,文化部旗下新成立的單位,拿到國家資源國發基金,要來幫助台灣影視劇產業,做內容開發,扶植編劇們,擁有更多高品質賣座劇本。由於一些商業機密,不便說明,但我確確實實感受到,每一個不同利益關係人是如何侷限於自己的角色以及利益看待事情,當一個產業面臨一個共同巨大的問題,市場不斷萎縮,卻擁有五、六種不同的方向在拉扯,最終只有支離破碎一條路。而我們的工作就是共同畫出,屬於大家的未來,而這會是基於共識、討論、尊重所產生的決定。我的工作型態,每週進公司一次,大部分是遠距工作,有需要外部會議或是訪談的時候才會需要去開會。實習時,一週大約是15 小時的工作時間,轉正後,配合淡江大四課程,工作時間為週二到週五。由於時間自由,我時常可以去海邊衝浪,在火車上辦公,然而自由的前提之下是自律,主管老闆只要求在期限內交出簡報、企劃書,也會平日晚上偶爾需要另外開會,或是假日培訓課程時需要參與,懂得運用外部力量,公司特定早上例行開會時間,作為自己必須起床的動力。在這邊想要稍微提到,沒有哪一種個性、特質、能力特別好,這並非比較,而是希望大家可以更明確了解自己的個性與特質,去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我還算是一個自律性高的人,就算放假一樣早上六點半起床,跑步,去咖啡廳唸書、工作,看過我行事曆的人就會明白,總是密密麻麻排滿了各種事情。時間彈性讓我可以更有效安排工作與自己的私人生活,讓我能擁有很大的自由。從小就很討厭被約束,公司給予的空間,正是我需要的。假日加班、多工作也沒有關係。工作文化,美式平行階級式 。環境與氣氛:這是一個沒有特定權力上下層級的公司,而是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與責任需要遵守,當你在其中需要特定支持時就可以向組內的主管反應。自由與責任,是最大的工作理念,給予極大的時間、發展自由,但同樣的在該,大家都已經是,從來都不會追著你的屁股後面說訪談紀錄整理弄好了沒?制定好時間,準時繳交工作,而你繳交出來的報告,水準跟標準希望是在自己心中,每一個東西都代表你這個人。公司大部分的人都有不只一份工作,個個都是斜槓青年。學習到最大的部分就是,可以看見系統思考是如何內化成我的一部分,同時訓練我的邏輯思維,因為本科是社會學出身,很多時候回答問題只是闡述,卻沒有那麼深切明白其中因果關係,只是個人想法推述,同事經常會問:那你把這個變數、因子放入系統圖中是為什麼,跟我們談論的有什麼關聯?就被迫每一次再說出來以前,都有再三思索這其中的因果關係是什麼?如果我將其中一個環節拿下,會對整體有什麼影響。於畢業前開始實習,慢慢進入職場累積經驗,對於社會才不會脫節或是淪於自我的想像,職場的規則、常識、禮儀都與學校有著大大的不同,需要實際進入操作,面對後才會知道,很高興這麼早就進入。

7. 張詠雯(108畢業生)經驗分享:
就讀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期間,我樂於接觸人群並藉由團隊合作達成共同價值,並對國際議題長時間關注。大學期間在全英語環境與各國同學交流討論下,逐漸建構出對於國際議題之獨立見解並培養對於政治議題之敏感度。喜愛國際事務使我於108學年度有幸錄取至外交部北美司實習,與外賓接洽的過程中深化對台灣國際事務的了解。工作內容主要負責接待北美訪團及事前連繫,同時關注大數據分析,利用社群媒體強化與台灣民眾的連結,拓展台灣於國際間軟實力。大學期不同課程皆針對台灣於國際中角色進行不同面向探討,在教授引導及多方討論下,我深信台灣於國際角色中不可或缺。實習期間主要與美加兩國接洽互動,過程中體會台灣之外交實力不可小覷。而大學期間所學使與外賓互動過程更加彈性且活躍,實作與學識並行下收穫良多。學術知識在時事中如何應用且賦予討論性為實習中一大環節。透過臉書等社群媒體,跟進議題並將其轉化為淺顯易懂之內容使台灣民眾了解台灣外交之舉措。
求學期間本系強調互動性及個人表達,因而培養出對於文字敏感度及表達能力,重要性不在話下。擇我所愛,愛我所擇。就讀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使我更加確信國際關係即為我所愛。教授的引導及整體環境皆使我在實習期間能有所發揮,我十分感謝就學期間的一切,並將堅持於此專業,期許自己能助台灣於國際上發光發熱。

 

8. 李其恩(109畢業生)經驗分享:
外交部所創立的青年大使計畫已經營多年,是全國大專青年能接觸外交工作最直接的管道,每年報位徵選的學員越來越多,2019青年大使全國就有1100 多位高手報位角逐,但最後只有75 位學生能脫穎而出。在淡江外交系上,有了優秀學姐的鼓勵,以及教授的指導與支持,我積極去應徵2019年的計劃,順利獲選成為全台大學七十五位學員中的一員。

2019年的青年大使團,被分配成三團分別前往兩個國家進行參訪和外交交流任務,2019 的青年大使計畫路線有:「吉里巴斯- 索羅門群島」、「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泰國-印度」。把外交工作視為人生志向的我,非常幸運地抽到「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團,兩個國家都是台灣當時的南島語邦交國,是三個路線中最獨一無二的,不僅能夠拜訪當地友邦的高階官員,也能與當地的學生和其他民間組織有所接觸交流,是此生絕無己有難得的機會。
出團前的四周集訓鍛造出我們團隊的革命情感,身為團隊上宣介組的組長,我在領導的過程中組織為任務所需的準備外,同時也學習到很多處理衝突還有意見分歧的團隊事務,也很榮幸成為我們三團授旗典禮時的代表致辭人。出團後更是代表了團隊向友邦國家的官員階層發表致詞與介紹,多次鍛鍊自我的語言溝通能力,還有實行出青年外交的潛能,最欣喜的更是自己能夠代表國家向國際社會說:「我在這裡!我們是台灣的孩子,也是世界全球化未來的一份子。」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