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年6月10日於淡江大學淡水校園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東南亞民主化逆流及其對新南向政策之影響(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Democratic Reversals in Southeast Asia and the Influence on Taiwan’s New Southbound Policy)」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9年3月25日假淡江大學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變動世界中的挑戰與願景(Challenges and Vision in the Changing World)」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8年可以說是國際局勢劇烈變動的一年,敘利亞內戰仍未出現停戰的契機,葉門內戰依然如火如荼;朝鮮半島無核化雖初露曙光,然北韓完全可驗證的棄核則仍有待努力;南中國海軍演頻仍使得局勢更加緊張,俄羅斯卻在此時與越南合作在九斷線內開採石油;中國的一帶一路自2017年下半年起也屢遭挫折,不但巴基斯坦、尼泊爾、馬來西亞等國家陸續拒絕許多基建項目,連中亞國家也逐漸醞釀反中情緒。中、俄兩國領導人雖然在海參崴的東方經濟論壇談笑風生,但習進平的一帶一路倡議與普欽的歐亞主義仍然有著難以預料的發展趨勢。

2018年國際上最吸睛的話題莫過於美中貿易衝突,川普的懲罰性關稅一波又一波地衝擊著美中關係,是否會如甫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馬云所預言的「美中貿易戰將持續20年…」,又是否會從貿易戰外溢而成為全面性的「美中新冷戰」,這些議題如此重要值得深入討論。對台灣而言,2018年以來已經連續失去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及薩爾瓦多等3個邦交國,面對著越來越艱辛的國際處境,台灣應如何提升自身的國際影響力,也一直是政府與相關智庫不斷腦力激盪的重點。掌握國際局勢的脈動,探討國際社會未來發展趨勢與可能轉變,並洞悉台海兩岸未來的關係發展。



2017年3月27日假淡江大學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展望和平與繁榮的新時代(Prospects for Peace and Prosperity in the New Age)」國際學術研討會。

鑑於過去的一年裡,國際間可說是充滿動盪的一年,不論是恐怖攻擊、難民議題、南海問題、北韓核武試射、及美國在南韓部屬薩德導彈系統…等。為面對國際情勢之緊張,包含我國在內,不論在社會內部與對外政策上都產生相當程度的影響。尤其在南海局勢逐漸緊張之際,隨著美中在南海對峙的情勢,世界各國之間的互動亦產生微妙變化。因此,在區域政經局勢急速變遷的此刻,未來會產生何種變化及其可能影響,可說是值得我方關注的重要議題。為探討國際社會未來發展趨勢與可能轉變,並掌握對台海兩岸的影響,並特別邀集國內與其他國家之學者專家,針對全球各主要區域之現況,以及對我國可能之影響與發展進行探討,並從中研析我國所應關注議題及因應之道。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