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家好~我是今年大二的外交系學生! 之所以會發這篇文是因為我自己當初想考外交系的時候,不管是網路上還是低卡上的相關資訊真的是少之又少。而且準備面試的時候真的不知道從何下手🥹所以想說寫一篇指引給真的有考慮要進我們系的學弟妹看 本篇大概分為四個部分:(1)課程簡介(2)關於外籍生(3)面試相關(4)就讀心得&建議 這些純粹都是我個人的意見,如果有想補充的東西的話 歡迎留言或請噴小力一點🙏🏻 正文開始👉🏻

(1)課程簡介:

因為我們系是全英文學系(沒有強制大三出國),不管是上課、考試或是作業跟報告都是需要以全英文來進行,分組報告遇到外籍生基本上也都是用英文交流(除非你們還有其他的共同語言)。而有教授有外籍也有本地的,但是沒有英文是母語的教授。所以上課聽到的英文基本上還是都有口音的。 選課的部分比較麻煩的是若你選的課程不是全英文授課的話,那堂課的學分即不算數。簡單來說就是你如果想畢業的話不能選中文授課的課,只有全英文授課的課拿得到學分。不得不說有些課還真的蠻涼的啦,但也不少課的教授都很認真(也很嚴格)。課程內容就是一些國際相關的內容,像是國際公法、政治經濟學等等。我們四年的課都是系統代選,所以不用自己選(除了通識課)。但如果要退選或想加選其他課程的話就需要自己選。 關於課堂的話,我們幾乎每一堂課的作業都是團體作業,很少有個人作業。當然有可以自己分的,但是教授有時候會突然來個隨機分組。如果是隨機分組遇到雷隊友的話可以跟教授講,基本上教授會處理,但如果是自己分組遇到雷隊友的話教授就會跟你說是你自己選的他也沒辦法😌 報告發表方式大部分都是上台報告,一個報告5-30分鐘不等。大部分的教授會要求不能照稿念,所以不可以拿小抄或手機上台。有些教授會為了看學生報告前是否有充分練習過而要求流暢度,所以上台前記得一定一定要練習至少兩次! 考試的部分,其實我們系的考試相對來說真的少很多,因為大部分都是以口頭報告或書面報告來抵掉了。如果真的有考試真的話,基本上都是那種沒有標準答案的申論題(除了經濟學統計學這種課),要寫的是你使用課堂上的知識中延伸出的自己的看法。

(2)關於外籍生:

沒記錯的話外交系簡介有寫到說外籍生很多。我們這一屆的外籍生比本地生還多,最大宗的是來自日本的同學們,接下來就是印尼/泰國等,當然也有來自荷蘭、美國、海地、蒙古等等地方的同學們。基本上能進來這個科系的英文都還不錯,所以不太需要擔心有語言上的隔閡。以我們這一屆來說,外籍學生們其實都很樂意跟本地生當朋友,比較多的情況反而是本地生比較活在自己的小圈圈,沒什麼意願開口講英文或是跟外籍學生交流當朋友。 有聽說在從112年開始對外籍生入學的標準有調整(有要求中文程度),所以外籍生有可能減少也說不定。

(3)面試相關:

面試為全英文面試,分三關。面試官的話不確定是不是每一屆都一樣。我當初面試的時候第一二關是女教授,第三關是系主任。 第一關就是請你簡單做個自我介紹,第二關在你面前的桌上會有好幾個紙條,裡面寫的都是現在正在發生的國際時事,會請你抽三個(沒記錯的話),然後你可以選裡面其中一個來回答教授給你的問題。第三關就是把前面兩關內容綜合起來跟備審資料問你問題。 建議面試前可以看一下國際新聞跟練習一下英文口說。 但是聽現在的大一生說當初他們面試的時候都只問備審的問題,第二關抽紙條也被取消了🫠

(4)就讀心得&建議 關於課程:

我認為如果要進來這個科系的話英文一定要有底子。個人覺得課程難度算難。我當初進來的時候多益760,高中的時候英文成績也很前面,但課程開始的第一學期還是念的蠻辛苦的。當時真的很多都看不懂,看一篇新聞或寫一份作業都花了超級多時間。這個科系的英文課程跟高中的英文是完全不能相比的,有各種專有名詞跟學術知識。剛開始可能會有點挑戰性,但大概下學期以後習慣就沒事了~ 加上進來這個系的話要敢開口說英文,因為我們大部分的作業都是分組口頭報告。不光是報告的時候,連跟組員討論的時候都需要用到英文。 也要可以適應團體生活的環境,因為作業大部分也都是團體作業,如果是喜歡單獨行動的人就不太推薦來我們系。 有想法也是很重要的一點。我們系的教學方式跟一般填鴨式教育不太一樣(個人看法),比起像高中那樣都學教科書上已經有既定答案的知識,我們比較多的是注重在「個人看法」。很多教授出申論題的時候想看見的並不是正確答案,他想看到的是你對於這些東西或事情有什麼意見跟想法,並想辦法用「自己的話」去詮釋答案。看起來回答範圍很廣,但會需要先去理解一些基本理論才寫得出來。所以如果習慣背書死讀書的人的話實在不推薦進來。 再來,隨機應變能力要好。大部分的教授在報告前都會跟你說不可以照稿念,要用自己的話報告。當然剛開始他們不會抓那麼嚴,但越來越熟悉以後會慢慢開始要求說不可以帶稿或手機上台等等。並且當你報告完以後有些教授會深入問你關於你的報告內容來看看你是不是真的有融會貫通。 要說課涼不涼或是有沒有用的話,我覺得這很看個人。如果你是真的對國際事務或國際交流很有興趣的話,我覺得收穫是真的蠻多的。我自己上這個系是上的還蠻開心,而且也真的交了不少外國朋友。而且自從講到這個系以後我的英文真的進步超多😌 我會比較建議認為自己不適合亞洲填鴨式教育/對國際事務有興趣/想挑戰自己英文程度/想認識更多不同國家的人的同學來我們系。

關於外籍生:

照我這兩年讀下來的觀察,外國生通常都比較積極,作業報告考試也都非常認真,反倒是本地生擺爛的不少。當然擺爛的外籍生也有,只是比例真的比台灣生少蠻多的。遇過一些外國生有分享過跟本地生同組的不愉快經驗。外籍生蠻多都很有想法,不只是對於課程,對自己未來的打算跟要走的路也是,上課也相較起來較積極參與。 交友分佈的話,外國人其實都很樂意跟台灣人當朋友,反倒是台灣人這邊可能會怕開口跟對方講英文等等而不太會來找外籍生當朋友。現在在我這一屆,台灣人跟外國人就是分兩群,除了一些比較願意跟外國生交流的台灣人,不然大部分的本地生都是在台灣人那一群。所以如果進來想要認識外國人的話,建議在第一學期就要先認識,不然到了後面團體成型以後就很難再認識外國人了。

面試相關:

如果連第二關抽紙條都被取消的話應該也沒什麼好說了🫠但也不確定是不是會突然恢復原本的三關面試制。如果真的想以防萬一的話建議可以下載BBC等英文的新聞app看一下就可以了!

感謝你看到這裡~希望有幫到想要進外交或是好奇外交系在幹嘛的同學們 各位加油歐🥰🫶🏻


建議最佳瀏覽 Microsoft IE 10 以上/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 或相容W3C網頁標準之瀏覽器